經濟科  (2016-2017)

 

本科宗旨

中學設立經濟科之目的,主要是發展及加強學生理解經濟現象的能力,以及就經濟問題作出有效的決定。本科的整體宗旨是:

1. 誘發學生對個人、社會、國家及世界所面對的經濟難題和議題的求知慾和興趣;

2. 讓資質不同的學生掌握基本的經濟知識和技能,以了解現實生活中的世界,理智地思考經濟議題及負起公民責任,積極參與社會的決策;

3. 讓學生明白分配稀有資源予不同用途時所涉及的基本經濟問題,並了解他們作為生產者及消費者所接觸到的主要經濟動力和機構,以及各種經濟活動之間的互賴關係;

4. 發展學生有效地運用經濟學術語、數據、概念和原理進行溝通的能力;及

5. 讓學生了解有關經濟議題的爭論,並尊重私有產權及履行公民責任。  

 

 

何謂經濟學?

經濟學研究人的選擇,或與之相關的事件。經濟學是研究人類如何分配有限的資源,去滿足無限的慾望的一門學問。經濟學是一門經驗科學或實證科學(empirical science)。其他例子包括物理學,化學和心理學。經驗科學的研究對象是現實世界中可觀察的現象。這些學科有一個共同的理念:事件並不是偶然發生的,而是遵循一些普遍規律或模式。換言之,歷史總是重演:如果條件被複製,那麼結果也將是一樣。科學的目的就在於確立這些普遍規律,以解釋為什麼事件會如此這般發生,及推測未來類似事件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