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教育是一種循序漸進的教育過程。她首先幫助學生怎樣接觸自己。青年人在「做自己」及「躍躍欲試」的好奇心驅使下,往往對一切代表權威的人物或事物都持有一種抗拒的心態,然而面對現實生命的複雜性,許多時又覺得力有不逮;於是內心容易產生一種不知如何是好的感覺,一種混合了恐慌、不甘、怕丟臉的無助感,這份無助感使青年人與內在的自己或內在的能力疏離,只向外尋求支援和慰藉。這解釋為何大部份青少年都害怕安靜。心靈教育的第一步就是如何讓這飄泊的心能夠安靜下來。

心能安靜下來,重新與自己連結,人(包括成人與青少年)就有能力去尋找生活經驗中的各種意義和價值、遠象及使命。這是心靈教育的第二步。

當人漸能掌握個人生存的目標和自身在世界中的位置時,心靈教育第三項任務就是協助人發現生命中超越(Transcendence)與神聖(the Sacred)兩個幅度。前者讓人體會到人同時的渺小和偉大,在覺察山外有山、天外有天、人外有人的謙虛的同時,又知道自己豐富的潛能,只要不被惰性所惑,肯多走一步,天賦的能力,總會源源不絕。後者所言的神聖,則是指人有能力閱讀到神聖在宇宙人生中的各種標誌,如:大自然的變幻、宇宙的浩瀚、人間有情、生命的奧妙……等。這兩種幅度,構成生命裡令人肅然起敬並因之而潔身自好的美德。

綜合而言,靈性教育就是協助人(包括青少年)發展其內在的能力(inner strength)或心靈素養(spiritual liter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