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童軍運動的目標                        更新日期:5/7/2018

讓女孩子和青年婦女發展她們的潛能,使她們成為有責任感的世界公民。

我們的歷史

東天女童軍於2011年2月26日正式成立。當天由當年的分區總監鍾慧慈蒞臨主持第一屆宣誓典禮及頒發本隊委任狀。第一年創隊共有3個小隊共12人;第二年有4個小隊共27人;第三年,我們增至5個小隊共40人。今年是第七年,仍然是5個小隊,38人。張寶珠老師是領袖,周詠詩老師為副領袖。

2018-19年度隊員招收宣傳片,請按下面「金漆招牌」。

 390th NT Coy章則 

 

- 各隊員須準時出席集會,穿著整齊制服(每次集會不穿制服罰$2),每次集隊交隊費$1。

- 努力學習,積極參與各種活動及服務,發展潛能,服務他人。

 

a. 隊長、隊副的連任、新任、罷免、離任、晉升

1.      隊長、隊副離任的原則:

1.1          榮休:升中六,全力應付公開試,;

1.2          個人特殊原因,須在小隊長大會中交待,並由會議通過。

2.      隊長、隊副罷免的原則:(被罷免的隊長或隊副須把隊長帶及哨子交回)

1.1  經常缺席集會:一個學期缺席多於5(通常一個學期集會有13)或全年出席不得少於60%

1.2  嚴重失職:最少包括以下兩種毛病,如不點名、隊費賬目混亂、經常缺席小隊會議(隊長及隊副均須出席,或每小隊起碼要有一人出席)、制服不整齊、被動而不幫助隊員學習技能、不以身作則(遲到、早退、不考章、不做服務、外出服務經常缺席、退避不貢獻)

3.      隊長、隊副連任的原則:

1.      不符合以上離任及罷免的原則;

2.      表現積極負責:(詳見下面隊長、隊副的職責)

3.      身先士兵、不怕困難,帶領隊員完成任務。

4.      隊副、隊員晉升隊長的原則:

1.      符合以上連任的原則;

2.      由小隊開會議選舉,並由小隊長會議通過。

5.      隊長、隊副新委任的原則:

1.      隊長/隊副出缺;

2.      在集會中表現積極:集會見紀律(經常出席集會、不遲到、不吃東西、領袖示意安靜時能盡快配合)、肯學不怕難;

3.      積極發展八項綱領:勇於嘗試各類活動(遠足、露營、外出服務)、樂於助人(因為自己先學會而肯主動教導隊員、提醒走神的隊員留心)、尊重隊員(有禮、平易近人、邀請隊員表達意見)、勇於考章。

b.      隊員的退隊與出隊:

1.      隊員退隊的原則(毋須會議通過):(退隊的女童軍須交回制服,如制服是由總會所贈。)

1.      升中六應付公開試(毋須交回制服);

2.      個人原因

 

2.      隊員出隊的原則(必須經會議通過):(出隊的女童軍須交回制服,如制服是由總會所贈。)

1.      一個學期缺席多於6(通常一個學期集會有12),或全年出席少於50%

2.      集會欠紀律:如:遲到、早退、吃東西、領袖示意安靜時仍玩耍交談、經常離開所屬小隊;

3.      態度散漫:怕困難、不肯學、常常不帶所需物品、欠通告、不交習作、經常不穿制服集隊;

4.      最少有以上兩種毛病。

a.      提升隊長/隊副的工作及領導表現

1.      加強隊長隊副認識自己的職責:

1.1 日常集會職責:

- 準時到達,與組員溫習一下上次的集會內容;

- 在大隊及小隊點名簿上點名;

- 收隊費,每次集會$1(提醒隊員不交毫角),靜思日交$2(靜思日基金及醫療基金);散會後把點名簿及隊費交副領袖放進大隊物資小箱中;

- 檢查隊員制服,提醒隊員要穿著整齊制服集會。

1.2. 領袖委派職責:

- 每月第一個星期五(放學4:00S108)出席隊長會議,計畫及檢討集會內容;

- 承擔部分集會學習活動(如:帶領活動、隊長/隊副先學技能,然後在集會的小隊時間中教授隊員)

- 清楚交帶跟進小隊聯絡工作,如:統計出席人數、收通告回條、收活動費用等;

- 帶領隊員出席外出服務,包括:出發前點名、電召遲到者、服務完結後集合隊員回程、在來回車程上照顧各人安全、出發時用電話通知領袖。

2.      嘉許表現稱職盡責的隊長:

1.1   提名參加一年一度的隊伍優秀女童軍選舉;

1.2   限額的活動,以表現良好的隊長優先;

1.3   每月都表現良好者,上下學期各記優點乙個。

 

b.      加強小隊表現

1.  多設小隊時間,由隊長隊副教授技能或知識,以比賽打分形式,每次嘉許齊心合力的小隊;

2.  善用小隊會議時間,計畫一起做的事或協調大家的意見:如:一起考興趣章、小隊錦旗或八項綱領章;討論大隊/自己小隊想舉行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