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標

讓同學在進入中學開始學習規劃自己的未來,發掘自己的興趣及才能,為終身學習踏出實際的第一步。此外通過接觸社會上需要支援和協助的人,同學會更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亦會更明白幸福並非必然的道理。因此透過義務工作向他人表達關懷和仁愛,從而對社會肩負起一份承擔,並創造其豐盛的人生。

目的

第一階段,讓同學透過有規律的訓練,學習基礎技巧,而同時參與不同型式的表演、比賽或考核,提升水平及建立自信。在過程中培養面對問題的情緒智商及解難能力,透過年終的學習報告,訓練同學的表達能力及創造力。第二階段,讓同學從「做」中「學」,並為新高中「服務學習」課程預備,更為作社會棟樑而出發。透過參與服務,培養學生的責任感及承擔精神,以達致全人發展的目標。

統籌及聯絡

盛詩惠老師

內容

按同學的意願從體育、視藝、音樂、舞蹈或制服團隊範疇中,接受為期1學年的訓練。課程內容由本校老師及校外專業教練、導師教授,全年不少於20節。同學必須完成或通過該項目內的一切活動,並在學年內參與 表演 / 比賽 / 級別考試 / 考章。在整學年的訓練完成時,各同學須個別提交學習報告,形式不限,可突破傳統的文字報告方式,表達個人在訓練中的轉變、得著以及苦與樂等。因此同學應習慣每次訓練完結時把學習重點及珍貴片段記錄下來,以供製作報告之用。

訓練時間及地點

逢上課日的星期二下午4:00開始,按個別活動之須要,結束時間各有不同。因學校場地有限,有部份活動須在東涌附近場地進行訓練,大部份活動皆在校內進行。 

評核內容

學習記錄 (30%) ; 表演、比賽或考核 (30%) ; 學習報告 (40%)

評核等級 

優異 Distinction (A)    課堂及課後練習認真,積極投入團隊活動,報告內容豐富及有創意

優良Merit (B)             課堂表現良好,參與各項團隊活動,報告表達清晰

合格Pass (C)             參與課堂活動,與隊員相處融洽,完成學習報告

不合格 Fail (D)           課堂欠投入,未能按指示完成團隊活動,報告欠內容

本年度活動項目

項目

練習地點

開始時間

結束時間

電子音樂創作

S605

16:00

17:30

非洲鼓樂

中學音樂室

16:00

17:30

中國舞蹈

小學禮堂

16:00

17:30

氣球裝置藝術

S507

16:00

17:30

DIY皮革創作

S508

16:00

17:30

長跑及競步訓練

中學雨天操場

16:00

17:30

劍撃

中學禮堂 16:00 17:30

紅十字會

S506

16:00

17:30

女童軍

S505

16:00

18:00

男童軍

S501

16:00

17:30

 

 

 

上課日期

 2016年

 

 2017年

 

8月

 26日

 2月

  7, 14, 21, 28日

9月

 20, 27日

 3月

  7, 14, 21, 28日

10月

 4, 11, 18, 25日

 4月

  25日

11月

 8, 15, 22, 29日

 5月

  9, 16, 23日

12月

 6, 13, 20日

 

  

內容

本學年內學校將提供不同的機會讓同學參與服務,同學可選擇參與制服團隊或於校內擔任服務岡位,甚至在學校以外,在真實的社會環境中服務。為了預備同學與新高中「服務學習」課程,讓同學認識社會上需要支援和協助的人,學校每月將安排機構到校舉行講座,讓同學了解他們的需要及與他們相處時的技巧與態度。在計劃的未段,每位同學須完成報告一份,形式不限,可突破傳統的文字報告方式,表達個人在整年的轉變和得著。因此同學應習慣每次活動完結時把珍貴片段記錄下來,以供製作報告之用。

上課時間及地點

每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一下午4:00-5:15,由919日起,於中學禮堂/班房舉行全級活動。另外,不定期以小組形式舉行校外參觀或服務,將另行發通告。

上課日期

內容

9

19

義工訓練、義工理論

10

3

義工訓練貞潔教育

10

17

服務學習工作坊共融教育(親切)貞潔教育

11

7

義工訓練

11

21

服務學習工作坊共融教育(親切)、義工體驗(老人院/獨居長者)

12

19

義工訓練義工策劃義工體驗(老人院/獨居長者)

2

6

貞潔教育服務學習(外出)義工體驗(南亞兒童)

2

20

義工服務貞潔教育服務學習(外出)義工體驗(老人院/獨居長者)

3

6

義工服務義工策劃服務學習工作坊共融教育(親切)

3

20

服務學習工作坊、共融教育(親切)、義工服務、貞潔教育、義工策劃

4

3

義工服務、服務學習(外出)

5

15

總結

 評核內容

服務記錄表(40%); 回饋反思(30%); 學習報告(30%)

評核等級

優異 Distinction (A)   態度認真,表現積極主動,獲師長嘉許,報告內容豐富及有創意

優良 Merit (B)           表現熱心,有責任感,反思認真,報告表達清晰

合格 Pass (C)           記錄清晰,能掌握每次服務重點,獨立完成報告

不合格 Fail (D)          待人接物態度欠佳,欠承擔精神,未能按指示完成任務,報告欠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