撐小店大行動

理念

近年,社會對本地社區文化、歷史的保育意識日益提高,眼見新市區的社區建設不但日益公式化,所謂舊區只變成地產商發展豪宅的發財機會,多元化社區小店變成一式一樣的大型商場,基層市民生活日益被邊緣化,街坊鄰里的社區關係不再被重視,消費的選擇愈益被限制。在這快速變遷、表面華麗的香港,仍有很多基層在默默辛勞地工作,勒緊褲頭地生活。因此,社會上開始出現民間自發行動,包括居民與專業建築師共同組成社區規劃團體,為舊區重建的模式向政府表達意見;街坊與民間團體合辦社區導賞團,提高市民對社區保育及文化傳承的意識;亦有人身體力行,發起「唔幫襯地產商」行動,以個人消費抉擇喚起人們對「地產霸權」的關注。

聖經中,當魔鬼以一幅幅華麗的景象試探耶穌對世物的貪戀程度,是否能令祂背棄天主父。耶穌卻直言拒絕,並指出「唯獨事奉上主。」(瑪4:10)人性往往容易被華麗的事物引誘,卻忘記了最重要的是事奉上主。上主告訴我們「愛天主在萬有之上,及愛人如己」是最大的誡命。若我們要愛人如己,首先要跳出自己最安穩的想法,去明辯什麼才是為人最好的生活方式、怎樣的城市發展最符合人的需要。正如教宗保祿六世在《民族發展》通諭所示:「人類社會患著嚴重的病症,其病因不單在乎資源缺乏或有人壟斷,卻特別在乎人與人及民族之間缺乏友愛。」(66節)。

因此,我們透過舉辦「撐小店大行動」計劃,讓同學透過課堂、遊戲、體驗,思考怎樣建設一個真正互相友愛,團結關懷的社區。